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

左撇子

“左撇子”就是惯用左手做事的人,通常指的是写字。原来左撇子也不全然用左手而以。有些是左手写字,但其他事如吃饭打球都用右手。有些是左右手都可以写字或用筷子。

我自己有一些左撇子朋友,只觉得他们也像普通人一样过日子,反正他们并不是残缺人士。
前几天和一位刚认识的美国朋友聊天,却改变了我的看法。她是个左撇子,不晓得是无心还是有意,竟扯到“左撇子”这个话题。虽然左撇子不是残障,但是生活上原来有很多挑战,有时也会让他们觉得好像没有手那样。

我这位朋友幽默地述说辛酸史:

  • 小时候,惯用右手的妈妈常常因为不晓得怎样教左撇子的她绑鞋带而发脾气。
  • 原来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家庭,如果给爸爸看到用左手写字,手背还是要挨打的。
  • 不能开罐头因为通常开罐头的器具是给右手用的。
  • 怎么用剪刀?剪刀通常也是为右手的人设计的。
  • 英文是从纸的左边开始写,对左撇子有什么影响呢? 左手腕常常被笔墨弄得脏兮兮,而且有时不知道写错字,因为左边的字给写字的左手遮住了。

    这些事听起来很好笑,其实有点悲哀。
    我上网搜索关于左撇子的资料,发现更多悲喜交加的事。
    有左撇子被朋友歧视,有些左撇子很难找工作(大部分机器都是给右撇子用的)。
    还有一点,大概你我都没有想到,照相机的按钮通常是在右边的, 对只会用左手的人来说是个大挑战!


    难道左撇子一无是处吗?
    听我朋友怎么说:
  • 左撇子比较有艺术细胞
  • 中文可能是左撇子发明的。你不看中文是从右边写向左边吗?


    生活上还有哪些琐碎事给左撇子带来麻烦呢?你不妨想一想吧,也多多关心左撇子的朋友哦。。

  • 2 comments:

    思忆缘 2008年2月16日 清晨7:41  

    当你坐在左撇子的左手边,并且同时拿筷子用餐时总会和对方“打架”。别误会,我是指两对筷子在互相打架,因为两对筷子之间的距离太近了,筷子和刀叉相比之下筷子比较长,所以需要较大的空间。在中国公干期间,我时常和左撇子的同事“打架”!:p

    我常听说,左撇子的脑袋较灵光聪明于平常使用右手的人,不知这种说法是否有科学根据呢?:)

    龙的幻想 2008年2月17日 凌晨4:16  

    我还一直以为外国人是从小就被灌输用左手做事,那知道他们也是跟我们一样。但问题是,如果老外不允许他们的小孩运用左手,那么为何西方国家给我们的感觉是他们都是左撇子来的?

    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Isolation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    Back to TOP